Saturday, July 14, 2012

最短命局長


新政府上任12天 香港發展局長麥齊光涉貪被捕 史上最短命


香港特首梁振英領導的新班子上任僅僅才 12 日,已有首位問責高官辭職下台。被揭指涉嫌騙取租金津貼的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昨 (12) 日請辭,成為史上「最短命」局長。政府在昨日下午 1:50 發稿,指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已向特區政府請辭不久,廉政公署在下午 2:30 發表聲明指已拘捕麥齊光及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消息指,兩人的妻子亦都被捕。廉署指他們在麥齊光及曾景文租住對方單位事件中,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不宜評論事件。
《星島日報》報導,昨日一早已經傳出,涉嫌藉互租單位騙取租津的麥齊光及曾景文從家中被廉署人員帶返北角廉署總部,外界當時仍未能證實兩人只是協助署方調查,或是正式被捕,直至昨日下午 1:50 ,政府新聞處出稿,政府發言人宣布「麥齊光提出辭任發展局局長一職」,其工作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處理,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在大約半個小時之後,廉署下午 2:30 發表聲明回應傳媒查詢,證實該署拘捕了一名政府決策局局長、一名政府部門助理署長及另外兩名人士,懷疑他們在申領政府房屋津貼時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消息指,除了麥齊光與曾景文二人之外,兩人的妻子亦一同被捕,廉署發言人則表示,鑑於調查工作仍在進行,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新班子上任僅僅 12 日,已有問責高官被捕下台,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活動時被傳媒包圍,問到事件會否影響政府管治威信等問題,他只是重複讀出政府早前發出的新聞稿,表示麥齊光已經辭任發展局局長一職,其工作會由財政司司長暫時處理,而現階段他亦不宜評論麥齊光事件,簡短交代後迅速離開,記者其後繼續追問,梁振英亦一概拒絕回應。
麥齊光和曾景文兩人早前被揭發, 20 多年前買入北角城市花園樓上樓下單位,入伙後租住對方單位,又申請政府的租屋津貼。但根據土地註冊處的文件,兩人都獲授權出售對方的單位,甚至連樓價也可以全權決定,令人質疑他們所租住的單位其實是自己持有。
消息指,廉署認為根據已曝光的資料包括買賣合約等文件,都顯示麥齊光和曾景文兩人有違反政府租金津貼規定之嫌。因為根據當年的規定,公務員的租金津貼不可以用在自己名下的物業上,加上早前接獲有關的貪污投訴於是展開調查,將麥齊光和曾景文拘捕。廉署指由於調查進行中,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新政府班子上場未足半個月,已忙於四處撲火,「開局」之初便現施政危機,但前特首董建華認為,這些困難都是民主漸進的一個過程,是香港民主政治發展所經的洗禮,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地研究如何令香港好的問題,非圍繞個人問題團團轉。他又明言一早看好特首梁振英,讚他是有愛心的政治家,相信他會成為非常好的特首,希望全港市民在梁的領導下團結。
董建華日前接受鳳凰衛視訪問,表明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前已「很看好」他,只是礙於全國政協副主席之位才不方便表態。早在參與起草《基本法》時認識梁的他,表示對梁振英的工作能力和行事作風印象深刻,從其為人和個性的了解,董建華一直認為梁振英的優點是有理念、重原則,而且對政治方面的思考非常完整。

1 comment: